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土地市场与楼市背道而行 是重大信号

和讯网  2014-02-18 08:28

在目前情况下,地价房价均在互相促进上涨,房价继续上涨就成为现实了。

房价和地价有关系吗?肯定有关系,因为房子就建立在土地上。但是,有多大关系?有人说有三分之一的关系,也有人说有七成的关系。因此,有些人就把房价上涨的责任统统归罪于土地价格的上涨,这种言论甚至成为房地产大佬为自身利益辩解的主要根据,他们一方面批判政府土地财政,一方面掩盖自己疯狂敛财。

这几天万通投资董事长冯仑出席活动时称,大家一定要记住,地产商是穷人,是手艺人。你去看陆家嘴30栋楼,50%不是地产商的,都是金融机构的。地产商都是给人干活的,所有楼都是地产商盖的,但业主不是地产商,我们盖的楼,但我们没钱。

首创的刘晓光也表示,开发商挣100块钱61块钱交了税。房地产的利润已经非常饱和,地价占了房价的1/3还多,这个是政府拿走的;第二个是税金,比如万科一年是赚几十亿利润,税金可能是几百亿。我们今年卖了50亿,实际上利润只有几千万。

有人对以上开发商大佬的言论就表示,项目不同,土地占成本的比例也不同,利税差别也很大。不过首创的经理人是不是回扣拿的太狠了?也有人说,老百姓如果都像地产商这么“穷”,把整个世界买下应该没问题。我也想这么“穷”,但是我不想让心变黑。得了便宜卖乖、贪得无厌可能是某些人的本质特点,而为了自身利益不顾事实也就不难理解了。这几年房价上涨有多种原因,但是最主要的还是投资需求造成的,投资对涨价有着天然的推动力。既然要投资就必然营造土地供不应求、房子供不应求的市场局面。

去年,政府方面改变了调控的方式,在土地市场上开闸放水,土地供应量大幅度增加。然而开发商凭着多年与政府对抗的经验,继续疯狂圈地,还不断地制造出地王。一方面在不断地放量,另一方面又在大量吃进。这种局面并没有随着蛇年的过去而结束,马年到了,马上再战。虽然住宅交易遇冷,但北京土地市场依然热度不减。

据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公开数据显示,北京1月份上半月的土地成交额已经突破300亿元。另有统计显示,1月份,京沪杭三地土地出让金收入超过千亿元。仅北京一地,1月份北京共有19宗经营性用地出让,已成交经营性用地面积达300.1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4%;成交金额高达403.10亿元,同比增长128%。土地出让金收入就超过了去年同期的7倍。

从土地市场看,2月份将延续升温趋势。杭州市国土资源局资料显示,2月份杭州将有27宗地块计划出让。从总量上看,虽然比1月份有所下降,但是考虑到春节长假,27宗地块依然算是一个比较大的推量。北京2月份已经确定出让的经营性地块有16宗,合计土地建面达到了242.6万平方米,其中7宗挂牌地块起价已经达到了175.16亿元,预计2月份土地出让金有望再次突破400亿元。

按照以前的思路,土地价格的上涨,必然影响购房者、开发商的预期。从2013年来看,各地都出现了面粉贵过面包的情况,部分地块的楼面价超过周围在售物业价格。按照开发商和投资者的意思,地价与房价是相互影响的,在目前情况下,地价房价均在互相促进上涨,房价继续上涨就成为现实了。但是,这次有开发商意见领袖之称的任志强表示房价增幅要大幅度下降。王石更是多次发出危险的警告,楼市逆转的时刻已经不远了。从最近的房市交易量来看,他们的警告还真的不是空穴来风。

与土地市场的火爆不同,楼市方面则显得要平静很多。数据显示,2014年1月,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0901元/平方米,环比上月上涨0.63%,是2012年6月以来连续第20个月环比上涨。同比来看,100个城市住宅均价与2013年1月相比上涨11.10%,涨幅较上月缩小0.41个百分点,为2013年1月以来首次缩小。从交易量上看,1月北京住宅成交量同比下降近50%,去年以来我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逐月放缓;即使是一线城市北京,2013年住宅销售面积同比下降8.1%。

根据北京市住建委的数据统计,今年1月份,北京全市二手住宅网签总量8772套,环比上月下跌20.1%,与去年1月份19561的网签量相比更是大幅下跌55.2%。这也是2013年7月后,北京二手房交易再次跌破万套。房价方面,二手房成交均价也略有下降,1月份北京二手房均价约为3.18万,相比上年12月北京二手房3.26万元的成交均价再次出现轻微下调,报价也在12月的3.32万基础上下调到了3.24万。

另据市场预期,受信贷紧张以及春节假期等因素影响,预计2月份全市二手房成交量仍将继续下调,房价上涨已经接近乏力。不少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不动产登记制度的落实,住房信息联网的推进,房地产税试点的扩围,这些措施对遏制住住房的投机、投资需求,撼动高房价有很大作用。最近,社科院副院长李扬认为,房地产行业问题突出,一直没有明确房价上涨的具体原因,当前金融部门已在对未来可能的下跌做准备。谈到金融方面存在货币泛滥、贷款困难、利率偏高现象时,其认为依靠政策调整已解决不了,必须要动大手术。下一步的楼市动向值得期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